组织结构及系部介绍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8日      阅读:1784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

英语系现有在校生815人,开设的英语专业为学院一流本科专业。

英语系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合作氛围浓厚的教学团队;90%以上教师具有“985”“211”高校、海外留学背景或行业工作经历,硕士和博士比例近90%,教授和副教授占专任教师37%;常年聘有外籍教师和企业行业兼职教师。

近年来,始终坚持学校TOPCARES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立足四川,面向西部,服务IT行业和地方经济文化建设。贯彻“重基础、重应用、重创新、重人文”的外语教育教学理念,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英语基础知识扎实、专业能力较强,掌握IT、教育、旅游等行业相关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

英语系顺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要求,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综合素质的一体化培养,构建了以能力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以“学中做、做中学”为方法的一体化课程、项目体系。为学生量身打造了英语语言实践项目体系,设置了“英语+IT”相关实训特色课程。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实践教学环境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资源以及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

英语系自成立以来,不断深化课程体系改革,精心打造专业品牌,在教学探索实践中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实现了企业导师进课堂、进项目,学生实训进企业的深度校企合作。先后与都江堰外事侨务办、成都维纳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亚马逊成都分公司、成都宇能通有限公司、廖氏教育、都江堰新航线教育、都江堰国际旅行社、策马翻译有限公司、中译语通翻译有限公司、深圳市伍壹叁教育科技公司、学而思网校、中国传译国际翻译公司等20余家企业或政府机构建立了校政合作、校企合作的实习实践基地,每年为学生提供300多人次的实习、实践、实训机会或岗位。

“十四五”时期是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英语系将继续坚持“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和国际合作””的人才培养思路,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企业的发展伙伴、行业的人才基地。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

商务英语专业成立于2013年,本专业基于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立足区域经济优势和成都东软学院作为应用技术大学的培养定位、学科布局与资源优势,依托OBE教学理念和混合式教学模式,突出语言运用、实践能力与职业素质的人才培养特色,面向国际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输送具有良好的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商务实践能力和思辨创新能力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本专业建有校政、校企合作项目和实践实习基地10个,并积极建设申报一流课程、混改课程和思政课程。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证标准》、《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指南》、《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 号)、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 号)及我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指导性原则为依据,基于面向行业企业、毕业生(2017-2020届毕业生)、在校生等利益相关者和多所国内外高校同类专业的调研、论证,面向全日制商务英语专业2020级本科层次学生制定。

本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英语基础知识扎实、专业能力较强,掌握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商务跨文化交际能力、商务英语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商务英语业立足四川,面向西部,服务区域经济建设。毕业生能在外贸、旅游、电商等行业从事商务谈判、商务管理、海外营销、跨境电商运营、涉外导游、商务口译、商务笔译、进出口贸易等工作。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

成都东软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前身为应用外语系日语专业教育教学管理团队,成立于2008年9月,最初设置“应用日语(计算机方向)”专科专业。随着学校从独立学院转设为普通本科院校,于2015年招收日语本科专业学生,2019年第一届本科专业学生毕业。

日语系有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素质高数量足责任心强的教师队伍;100%教师具有“985”、“211”高校及海外留学背景或行业工作经历,青年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

日语系以《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以TOPCARES-CDIO教育理念为指导,结合学校建设“西部地区具有显著IT行业特色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发展目标,以培养符合社会及行业需求的应用型日语人才为目标,依托学校IT办学特色,利用社会企业优势,继续凝练日语专业特色,优化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培养高素质应用型IT日语翻译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应用型日语IT翻译特色,不断提高日语人才培养质量。

日语系秉承“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日语基础扎实,语言应用能力强,掌握计算机技能、IT外包语言服务相关领域或行业流程及知识,职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国际视野宽阔的应用型日语专门人才。学生主要就业方向有:信息服务、商务服务、旅游、教育、政府等从事翻译、对日软件外包语言服务、教师、公务员,导游等工作。

日语系注重国际交流,与日本神户国际大学等多所大学建立有友好合作关系,与多家企业公司建立有实践实习平台,为学生提供多途径的国际化交流机会。此外,还依托我校独有的IT行业背景和创新创业实践平台(SOVO),注重学生实践能力、职业素养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

公共英语教学部36%教师具有高级职称,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96%;近30%的教师具备国际化背景。部门下设4个教学团队:大学英语教学团队(非外语类、非艺术类)、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艺术类)、实用英语教学团队、国际化教学团队。公共英语教学部秉承学校TOPCARES和 OBE教育教学理念,践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精神,以助力学校国际化发展为目标,以PBL混合式教学法为实施手段,注重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和实践教学,旨在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外语综合运用能力,为社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外国语学院留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团队

留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团队面向各类汉语言进修项目、交换生项目和外籍员工培训项目和本科留学生等开设不同类型的汉语类、中国文化类课程,同时还承担学校公共汉语和文化类课程。通过对汉语言知识、中国文化及中国概况等系统教学,使学生具备良好的汉语交际能力、较强的跨文化意识和更宽阔的国际视野。

留学生教学采用“小班教学”模式,入学前进行语言测试,根据学生汉语水平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为留学生一比一配备汉语语伴。同时,课程教学采用“课证结合”的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申请不同专业学习的语言需求,全程指导学生备考备学。

团队现有稳定的国际汉语教学专业师资队伍,同时,在中国学生中选拔并培养了一支留学生语伴队伍。汉语言进修项目是团队打造的特色项目,旨在通过对汉语基础知识的系统教学,提高学生的汉语听、说、读、写能力,帮助留学生顺利通过专业学习前的语言关。学院首个汉语言进修项目学生,其汉语入学能力均为零起点,仅6个月的课堂教学后,均全部通过国家汉办组织的汉语水平考试(四级)。

 

综合办公室

外国语学院综合办公室是在学院院长领导下的综合管理机构,主要负责教学日常运行和行政事务等管理工作。承担承上启下,内外联系,左右沟通,协助学院领导协调管理日常教学,行政事务,科研教研等工作职责。行政事务管理主要负责系办公室日常工作运行,内部事务安排落实,文件和材料草拟,工作通知上传下达,上级文件收发催办,会议会务组织安排,文件资料收集汇集,学院主页常规管理等工作。日常教学运行管理主要负责协助学院教学及质量主管领导完成日常教务安排、教学组织运行、教学计划实施、教学过程管理等工作。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