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团队教师开展网络教学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9日      阅读:1614

一月开始的全国“战疫”仍在继续,从纷纷请缨上一线的白衣天使,到七天建成火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从日夜守护城市的基层民警,到挨家挨户排查信息的社区工作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行各业的普通工作者们都恪尽职守、团结一心,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延期开学,如期开课,不停教,不停学。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成都东软学院日语团队教师在接到学院关于网上复课的通知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备课工作中来。团队教师利用腾讯会议远程沟通线上课程的课时及内容安排,根据学生寒假的学习情况,灵活制定教学形式。从学习任务的发布到学生的自主练习,从任课教师的检查统计到作业问题的反馈解疑,在搭建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前,日语团队已然细致入微的做好准备工作。

教学大纲、教学手册、教学日历、课程mapping图,教案,期初文档的整理有条不紊,慕课,PPT,配套练习题,在线资源也分工收集共享。日语专业团队的教师们,在日夜的伏案工作中,做好了3月如期开学的准备。

日语团队主任于洁老师第一个搭建好线上复课的平台,他本学期要指导七个同学的毕业论文,还承担着19级3班一周十节的基础日语课程,以及17级两个行政班的IT日语课程。延迟开学后,作为日语团队的团队长,于洁老师就开始思考线上复课的可操作性。接到复课通知的第一时间,就联系团队老师群策群力,探讨如何确保语言专业线上教学的效果。为抓紧时间,争分夺秒的准备各年级的日语等级考试,提出了线下真题联系,线上直播讲解的教学形式。实现布置任务到反馈的闭环,这些有针对性的教学措施,也给整个团队老师提供了一种可参考的教学范式。

日语团队资深的严晓壁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开春带“四个头”的她教学任务艰巨,软件工程的大学日语(二)、大学日语(四),英语专业两个年级的二外日语(二)、二外日语(四),由于都是非日语专业的学生,为了提升教学效果,严老师根据不同学情制定了线上教学资源自主学习加线上答疑的教学形式,灵活的解决了不同教学班课程分散,各个同学学习进度不同的问题。

作为日语团队的学科带头人,屈强老师在放假前就规定好学生在寒假需要演练的习题集,不管是基础日语(四)还是日语听力(二),对日语专业的学生来说,要学好专业课,大量的练习是基石,复课通知下来后,屈老师针对很多学生没有教材的情况,提出选用寒假的练习题作为线上复课的教学用书,调整第二学期的课时安排,以题代练,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汤丽老师和邓阳璐老师同样承担着19级新生一周10节的基础日语(二),为了不让刚刚进入一个新语言的学习的学生们经历较长时间的语言环境空白,大一基日课程组的两位老师分工合作,收集了大量视频音频以及文档资料,并在学习群里分享给大一新生,为了检查学生的学习成果,保证学生能够和在学校一样,按质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两位老师还计划制定了打卡,拍照等“验收”措施。

张智超老师和罗兴瑶老师分别承担着17级的综合日语和18级的基础日语课程,两个年级都面临着日语能力一级考试和专业日语四级考试的压力,为了让学生在家里也能调整出良好的学习状态,积极准备等级考试。两位老师提前准备好了五套真题以及词汇、语法、阅读的单项模拟题,在线下给够学生的练习时间,也在线上能够有针对性的实时解决学生的问题。

还处于“产假”休假中的李秦朗老师也没闲着。本来应该安心休养的她听说要开展线上教学,主动参与远程会议,积极与团队老师商讨复课方案。除了为线上教学工作建言献策,李老师身为日语团队的一份子,也时时记挂着论文指导工作,在工作群里提醒大家注意论文时间安排。乐观的她笑言:疫情过去后,也要立刻返回学校,和大家一起开始线下教学了。

隔着屏幕,面对镜头,日语团队的老师全员归队,整装待发,为三月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做足了准备,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教学一线,我们也会打赢这场战斗。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