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线学习动员书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日      阅读:1377

外语系全体同学: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给我们的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全国众志成城,共同战疫!我们外语系不少学生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奔走在祖国的不同社区,大部分同学虽不能前往一线,但你们积极响应国家、地方和学校的号召,配合防疫工作,扮演好了自己的角色,许多同学宅在家利用网络传递爱和希望,外语系为同学们表现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点赞!

同时,这场疫情也让我们再次看到,国家的命运和我们每个人紧密相连,我们只有不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才能在国家危难之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当然,我们求学也是我们在未来的立身之本。时代已经淘汰那些固步自封,不学无术之人,时代也正在选择那些有真才实学还能终身学习的人。学习能力才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这场疫情史无前例地把同学们推到了在线学习的最前端,学校决定疫情防控期间采取 “学生不返校、停课不停学”、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学生灵活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这既是对同学们学习能力的挑战,也是同学们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机遇。挑战在于我们需要良好地自控力,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提高在线学习效率;机遇在于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学习资源,我们因为疫情也处于比较独立的学习时空,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学习。在此,我们号召同学们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自主学习,勤奋钻研,做爱学者

学习的源动力是好奇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勤奋钻研才能激发持久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越是不学,越无兴趣,越是钻研,越有趣味。请相信,你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下得苦功夫,才能求得真学问。

第二,明确目标,落实计划,做自控者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没有目标的学习只能是走马观花,真正的学习需要我们围绕目标专攻博览。这需要同学们心无旁骛,主动排除其他网络信息的影响,少玩游戏少刷抖音少追剧,多听网课多刷真题多阅读,脚踏实地落实计划,自觉掌控学习时间。

第三,掌握方法,挖掘资源,做善学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掌握适当的方法,可以让学习事半功倍。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大大改变了学习的模式,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学习资源。同学们要善于挖掘和运用这些资源。目前,外语系老师们主要运用的教学平台有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同学们还可以在网易公开课,新浪公开课,中国大学MOOC,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自学。同学们要按照《成都东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线学习指南》的要求,做好课前准备,按时上课,做好笔记,整理文档,完成课后练习。学习有法,学无定法,同学们要及时总结运用适合自己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第四,自我检测,及时总结,做自省者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其中“传不习乎”讲的就是要经常温习反思老师传授的知识和经验。学习后要进行知识复习和检测,也要进行学习方法的总结,这些都需要同学们练就自觉自省能力。睡前问一问自己,今天完成学习任务了吗?今天比昨天进步了吗?自我反省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更快地成长。

同学们,在这个举国战“疫”的重要时刻,没有人是这场全民阻击战的旁观者。同学们不仅要遵守国家地方和学校防疫规章,更要做奋斗者,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主动学习,勤奋钻研,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待到黉门花开,山河无恙,愿你术业有攻,学有所成!

 

 

成都东软学院

应用外语系党总支

2020年2月26日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