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匠心精神,“别人家的老师”这次你也拥有啦!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4日      阅读:744

关于应用外语系日语专业教师张智超老师的访谈

采访者:应用外语系日语17202 敖艳同学

被采访人:应用外语系日语专业团队 张智超老师

一、教师个人简介

求学经历:在早稻田大学日语教育研究科完成学业

工作经验:在完成学业后继续在日本的教育一线执教

2016年-2019年 在日本著名语言学校教授日语

2019年-至今 成都东软学院教授日语

研究领域:语言学、日语教学法

授课特色:爱拖堂、爱提前上课;爱使用自己编写的的讲义资料;课堂氛围活泼有趣,深受学生喜爱

 

二、教师事迹简介

成都东软学院应用外语系日语专业教师张智超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义务为应用外语系18级、19级日语专业学生提供日语能力等级N1、N2考试授课与辅导。对于N1、N2试卷,张老师有一套独到的解题技巧,他将这些解题秘诀全部教给学生,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理想的解题效果,帮助同学们提高日语水平,让大家“走在前面”,以备同学们大三大四的时候学习更多的知识以及提供给更多的时间实施自己的考研计划等。张志超老师在教学工作中秉承“匠心精神”,一直在日语教学这条路上勇往直前,无私奉献。

三、采访问答

问:张老师,您在日本待了十年左右,是什么让您来我们学院工作的呢?

答: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建设家乡。我在早稻田大学吸收了很多新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但是现在国内的日语教学还不够完善,教学方法、理念还不够与时俱进。后怀着为国内大学的日语教育的发展尽力的心情,回到家乡,来到成都东软学院继续实践教学,把我在国外吸收的新理念、新想法融入我们学院的教学之中,让日语专业发展的越来越好。

问:是什么契机让您接触到日语这门语言的呢?

答:我最早接触到日语是初中的时候去日本旅行,当时让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我在电车里,电车里所有人都在心无旁骛的看书或者安静的思考着自己的事情,当时我就被这道独特的风景、独特的文化吸引了。之后我就在慢慢开始接触日语以及日本相关的内容了。

问:大家都了解到您现在在帮学弟学妹们免费补习,您是因为什么才产生这个想法的呢?

答:一个原因是从我来到我们外语系上课的时候,我就带的你们17级,也发现我们学校的要求要过至少N2或者专四,有很多同学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没有意识到考试的重要性,你们现在大四了,也面临到找工作了,有很多人现在就开始着急了,悔恨自己当时没有早一点有过级的意识。那么现在他们18、19级正在大三、大二阶段,应该有这个意识了,希望他们能够早点通过N1、N2考试,那么到他们大三大四的时候就可以着手自己的计划了,如考研、考公务员、教师资格证等,并且可以更加系统的学习IT相关的知识,让他们的学习更加饱满一些。所以我选择晚上给他们补课,让他们尽早通过,方便他们后面的发展。

问:您有什么可推荐学习日语的书目或者学习网站吗?

答:书目的话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就好了,我看的书范围就比较广泛,无论你读什么方向的书,他们最终可能都会有所联系之处。但是学习日语方面的话我不建议大家去买什么参考资料,比如红蓝宝书里的单词书、语法书,因为参考书里面的知识是死的。如果是书的话我就推荐真题,从真题中反复练习就够了。我比较推荐的就是微信公众号,比如NHK、初心日语联盟、天声人语、日语学习网等公众号,他们会把常考的语法、词汇总结出来,非常简便专业,并且其中的解释带有图片,非常有趣,利于理解。还有一个就是利用好“语料库”,从中理解、总结到如何像一个日本人运用词汇、如何更地道的说日语,而不是去百度翻译或者是中文式翻译。

问:张老师您对大四即将毕业的我们以及正在努力学习的学弟学妹有什么期望呢?

答:我希望大家思考一下我一直强调的我们专业是IT+日语,希望你们在学习日语的时候能够学习到日本人的“匠人精神”。但是真正要能做到这一点很难,所以大家一定要找到自己想要什么,愿意为这件事一直走下去,不计报酬的坚持下去,做出自己的事业来,做精、做好、做绝。作为一名老师,我真心希望你们找到自己的方向,做一辈子。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