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应用外语系公共外语教育教学管理团队教师认真开展在线授课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3日   文/杨雪松 图/李跃壁 麻亚东 黄晓琴   阅读:559

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各地学校延期开学,教育部高度重视学生的学习问题,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认真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我院外语系公共外语教育教学管理团队积极响应教育部的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勇于担当,承担了大量工作,使得各门课程在线上顺利开展,尽最大努力保障了学生的需求。

一、党总支高度重视,积极宣传

应用外语系党总支对在线教学高度重视,系书记、支部书记要求老师们不仅要认真授课、传递知识,更要让“课程思政”进入课堂,在网络授课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宣传抗疫英雄们的优秀事迹,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要求学生们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并认真接受课堂思政教育,从而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

二、团队主任、党员教师带头做榜样,老师们认真教学

在这一特殊的教学阶段,公共外语团队主任李跃壁、麻亚东、孟雯老师向团队教师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方案,并且进行反复讨论与修改,鼓励老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线上教学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团队主任们认真地进行备课、教学,为团队老师们起到了榜样作用。李跃壁老师主讲《大学英语Ⅰ(四)》,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她多次与同事们一起测试线上教学平台,每次上课前,她都会设计完善的教学流程预案;麻亚东老师主讲《大学英语Ⅰ(二)》,每次课她都准备了丰富的教学资源,让学生们享受丰盛的知识盛宴,学子们的反响良好;孟雯老师主讲面向留学生的对外汉语课程,孟老师和对外汉语团队的老师们一起努力克服留学生可能存在的时差问题,通过企业微信平台进行教学,孟老师的课堂充满激情,海外的学生们上课充满了积极性。

李跃壁老师认真测试平台

麻亚东老师专注备课

同时,团队的党员老师们也带头做榜样,例如黄晓琴老师和杨雪松老师。黄晓琴老师喜欢与其他老师交流分享在线课堂的经验,她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例如,黄老师会要求学生开启摄像头完成听写等任务,学生们也会更加认真主动,其他老师也收获很多;杨雪松老师是公外口语课程组的负责人,她多次召开课程组会议,了解老师们的教学情况,鼓励老师们远程了解学生的心声,关注学生的思想状态。

黄晓琴老师的线上课堂

公共外语团队的老师们综合运用钉钉群、QQ群、腾讯会议、云班课等多种平台进行教学,向学生介绍慕课、外研社等资源。老师们的语言风趣幽默,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每位老师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教学认真负责。

三、学生反响积极,达到教学效果

在外语系公共外语团队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调动。学生们克服了居家学习可能产生的懒惰、畏难心理,热情地投身于新学期的学习,极少出现迟到、旷课等情况。

老师们在课堂上也讲述了许多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学生们感悟颇深。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会以防疫抗疫英雄们为榜样,从小事做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心怀天下;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胜利!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