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语(学制四年)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7日      阅读:2661

日语专业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教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专业教师均具有“985”、“211”高校学历或海外名校留学背景,现有博士1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日本外教1人。近年来在日语专业全体教师努力下,在教、科研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日语专业教师在日语教育、翻译、应用语言等学科领域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发表核心期刊十余篇,国际会议论文八篇;出版译著及教材五部,专业特色课程教材《IT日语》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申报并结题省、校级课题十余项;申请获批实用新型专利三项。同时,日语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国家各类教师竞赛。取得了外研社全国课件大赛一等奖,外教社全国高校日语教师微课大赛一等奖、外研社全国高校日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高教社外语微课三等奖、教学之星优胜奖等优异成绩。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日语系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各项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如高教社主办“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入围全国十强,获得大赛二等奖,日本文部省主办中华日语演讲大赛斩获西南赛区三等奖、,纪念中日友好五十周年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人民中国杯翻译大赛全国一等奖等。

日语专业以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和一体化设计的要求为指导,通过对我国经济环境、同行院校、行业及市场需求、专业发展前瞻性等进行深入、系统地分析后,结合学校“创建一流本科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将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从传统的研究型人才培养,调整为以就业为导向的应用型日语专门人才培养。确立了日语专业的职业面向岗位群为:IT企业辅助性岗位;对日跨境电商、日语MCN教育、旅游等企事业单位的涉外服务岗位。同时,在明确专业定位的基础上,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与日本择优进学塾、日银集团、四川格睿泰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睿哲国际有限公司多家国内外企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为学生就业实习搭建良好平台。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人文社科知识、国际贸易、IT、商务等相关专业技能,掌握日语语言知识;具备良好的日语综合运用能力及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思辨能力、沟通表达与团队协作能力、信息化时代的终身学习能力,能在商务领域、信息技术领域、教育领域,从事涉外服务、IT服务、日语教育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日语专门人才。

日语专业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号召,结合学校发展方向及办学定位,在进行行业需求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明确日语专业的职业面向岗位群为:

1、信息技术领域的对日IT服务岗位。如日语IT技术支持、对日软件测试、对日软件开发等岗位;也可以从事日语MCN教育、跨境电商、日语新媒体运营、外事接待等工作岗位。

2、攻读国内外大学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3、在其它领域日语工作环境中实现宽口径就业或进行自主创业。

主干课程:基础日语(一、二、三、四)、日语口语(一、二、三、四)、日语视听说(一、二、三、四)、日本概况、高级日语(一、二)、日语翻译、日语泛读、IT日语、日本文学作品选读、日语写作

特色专业课程: JAVA语言、新媒体技术、跨境电商运营、软件项目管理

专业特色:日语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TOPCARES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在日语IT翻译辅助工作环境背景下的语言教学为手段,培养的学生具备以下特色:

1.语言应用能力强:学生具备良好的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在IT日语翻译环境下用日语进行有效交流、文档书写及业务翻译。

2.职业能力突出:学生掌握对日信息服务及商务服务行业的相关基础知识,具备熟练的日文环境下计算机操作能力,主动思考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职业生涯管理能力。

3.综合素质高:学生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较强的责任感,较高的人文素养和思辨能力,开放性思维与岗位创新精神、良好的沟通表达与团队合作能力、积极的工作态度与良好的工作习惯。

咨询电话:028-64888400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