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 学制四年 )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8日      阅读:2095

商务英语本科专业于2013年设立,2017年获本科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学制四年,授文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基于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立足区域经济优势和成都东软学院作为应用技术大学的培养定位、学科布局与资源优势,依托OBE教学理念和混合式教学模式,突出语言运用、实践能力与职业素质的人才培养特色,面向国际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新媒体运营等相关领域输送具有良好的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商务实践能力和思辨创新能力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1.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英语基础知识扎实、专业能力较强,掌握国际贸易、国际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及新媒体等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商务跨文化交际能力、商务英语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

2.就业面向:

本专业立足四川,面向西部,服务区域经济建设。毕业生能在外贸、跨境电商、新媒体、教育、管理咨询、翻译等行业从事商务谈判、商务管理、海外营销、跨境电商运营、新媒体运营、涉外导游、商务英语口译笔译、进出口贸易等工作。

3.培养模式:

本专业将我校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与外语人才培养特点相结合,有以下特点:

(1)密切关注语言、文化与国际商务领域“五新”发展成果,将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行成“一体两翼”的培养体系;

(2)遵循“语言-商务-文化”商英三角模型进行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设计;

(3)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和培养学生主动学习驱动力,依托多模态线上、线下教育资源和全过程教学监控机制,开展混合式人才培养;

(4)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OBE),采用分级教学、情景式教学等多样化教学手段;

(5)运行校企互动、产学融合人才培养机制,培育学生创新创业;

(6)通过“4A”柔性学习机制和“四实”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7)以TOPCARES-ABET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体系促进教学持续改进。

4.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口译、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商务导论、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

5.特色专业课程:

本专业特色专业课程包括: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实践、跨境电商平台运营与管理、新媒体图文设计、新媒体营销、国际商务环境英语实训(小学期实践)、商务英语综合实训。

6.教学特色:

本专业的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为目标,具备以下特色:

(1)以服务面向为引领,在夯实语言知识与技能培养的基础上,设置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特色课程群。将“语言-商务-文化”三要素有机融合于各类专业课程中,强化专业能力和思辨、创新能力的协同培养。

(2)依托行业案例设计实践项目体系,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外国语学院通过校企合作拥有近20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涉及跨境电商、新媒体、翻译及教育等领域,为学生实训实践提供优质平台。学生可通过SOVO、小学期实践项目、专业综合实训等校内实践从事专业综合实践训练,也可利用长短期国际合作项目赴国外学习、实践;应届毕业生可进入校企合作实践基地进行专业对口的岗位实习。

(3)师资力量雄厚,师资比例结构合理。商务英语系共有教师14人(其中外籍教师1人),90%以上教师有海外留学和工作背景,常年聘有外籍教师和企业行业兼职教师,是一支专业的精英教师队伍。

7.专业特色:

商务英语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TOPCARES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在商务英语工作环境背景下的语言教学为手段,突出“英语+商务”的专业特色,培养的学生具备以下特色:

(1)语言应用能力强:学生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语言应用能力。能在商务英语环境下用英语进行有效交流、文档书写及业务翻译。

(2)职业能力突出:学生具有对英语国家信息服务及商务服务行业的相关基础知识和能力结构,有较强的运用英语从事与商务相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主动思考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职业生涯管理能力。

(3)综合素质高:学生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较强的责任感,较高的人文素养和思辨能力,开放性思维与岗位创新精神、良好的沟通表达与团队合作能力、积极的工作态度与良好的工作习惯。

(4)导师制度:每位学生都安排相对应的专业导师,在大学期间指导学生学习成长工作,遵循专业的“简历成长计划”(又称CV计划),为学生带来高质量就业的前期建设工作及继续深造的相关指导。

咨询电话:028-64888425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