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三校公共英语教学部召开联动教研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4日   图文/张语桐 审稿人/李跃壁   阅读:236

2022年11月3日下午,由成都东软学院主导的三校联动教研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此次教研会议主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基于TOPCARES的艺术类专业大学英语混合式课程建设与实践”,会议由成都东软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部长李跃壁副教授主持,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部长刘筱筠教授、广东东软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部长周瑞枝副教授、副部长黄凤菊副教授、成都东软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副部长麻亚东副教授、副部长孟雯老师,以及三校艺术类大学英语课程组负责人及部门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三所兄弟院校围绕主题展开讨论,交流分享经验。最终,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首先由我校艺术类大学英语课程组负责人黄雪玲老师做主题发言,就我校艺术类专业大学英语混合式课程建设与实践的背景与理念、多元化课程及评价体系以及具体实施情况作了详细阐述。首先,黄老师强调了新文科背景下,“国家需求”和“跨学科”这两大关键词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意义;并再次重申基于“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理念的TOPCARES“八大能力”指标体系的重要性。其次,黄老师着重介绍了我校多元化课程及评价体系。最后,黄老师阐释了具体实施情况。就“如何将国家需求、跨学科以及TOPCARES融入课程建设中”这一关键问题,从教学目标、教材、教学内容及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五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说。指出针对艺术类专业学生,在教学设计环节就充分融入思政内容,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并根据每个专业当学期的专业课,与专业课教师合作设计单元课堂项目,突出跨学科融合教学的重要地位。基于OBE和PBL混合式教学法,更好地实现艺术类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的全面性和多样性,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

之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艺术类课程组负责人杨朔与李阳两位老师共同介绍分享了该校艺术类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改革及数字化立体课程的建设情况。杨朔老师表示,艺术类学生英语基础薄弱,要着重在课程设计中加入强化基础与引导兴趣的内容,于课前、课中、课后形成良性循环式学习。制定学习指南帮助学生明确学习任务,利用各类平台检测、考查学生学习成果,提高课程效果。李阳老师则重点展示了数字化立体课程的初步成果,在智慧屏的普及下,让学生多样化参与课堂学习,有效提升师生互动效果和学生的学习动力。

最后,由广东东软学院艺术类大学英语课程组负责人董黎芳老师分享了该校艺术类大学英语建设情况,该校在考核方式上采用了WeLearn平台线上机考模式,在学生评价方面特色突出。

分享结束后,与会教师展开了自由交流与讨论,各方教师纷纷发言提问,由兄弟院校给予解答和建议。三校公共英语教学部部长分别对会议作了总结,并希望将三校联动教研会议作为常态化的教研活动,加强相互学习交流,优势互补同发展,促进教学成果提升。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