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危害需谨惕,提前预防须牢记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2日      阅读:115

一、了解肺结核

肺结核也称“肺痨”,是一种有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呼吸系统传染疾病,主要发生在肺组织、气管、支气管和胸膜部位。

二、传播途径

飞沫传染:当患者的痰液检验出细菌,细菌就可能附着在咳嗽、吐痰、讲话所产生的飞沫。曾有研究指出,致病飞沫的飞行距离约2.5公尺,若不慎吸入带菌飞沫,就有可能感染。

空气传染:如果患者的飞沫接触到空气(例如随地吐痰、未戴口罩等),细菌就可能附着在尘埃上,飘到更远的地方,扩大感染范围。

三、发病特点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咳嗽;发烧;夜间盗汗;体重减轻、没胃口;咳血;胸痛;疲劳倦怠

四、预防措施

1、生活有规律,避免长期过劳和精神紧张,饮食均衡,适当进行锻炼,增强抵抗力。

2、预防与结核病有关的相关疾病

很多的疾病预防准备是很重要的,如糖尿病,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4倍。又如艾滋病,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30倍。其他如矽肺、胃肠道疾病、肿瘤、器官移植、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等。

3、减少结核菌播散:养成人人不随地吐痰的卫生习惯;结核病患者的痰应进行焚烧或药物消毒处理;病人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捂住嘴或戴口罩,不要近距离面对他人大声说话;病人所用物品应经常消毒和清洗。

4、减少环境中结核菌的浓度。结核菌容易在通风不良的较密闭环境,因此要养成定时开窗通风的习惯,尽量让日光进入室内。

4、要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抵抗力;注意隔离,减少接触传染源。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