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英语教学部举办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期学术沙龙 ——-思政教育在大学英语课堂中的渗透与融合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6日   图文/杨云庆   阅读:162

为切实提高全体教师的专业素养, 增强教师的课程实践能力,公共英语教学部于2022年9月16日在线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期学术沙龙,主题为“思政教育在大学英语课堂中的渗透与融合”。沙龙由公共英语教学部副部长麻亚东主持,由公共英语教学部任松玲老师进行主题分享,公共英语教学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了本次沙龙交流和研讨。本次沙龙通过钉钉群直播。

任老师从教多年,教学经验丰富,她从课程思政实施的背景和课程思政势实施的迫切性,以及课程思政实施的实践探索作了分享。她从自身教学实践出发,以典型教学案例为例重点分析了在当下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课程思政的实践。在教学内容方面:以教材为依托,渗透和融入思政教育;以媒介为依托,融入和渗透三观教育;在传播对比中西文化中,融入和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课堂管理方面:建立课堂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依规管理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规则意识,加强小组合作。还从评价制度和教师自身课上课下言行方面做了讲解。参会的老师们也从自身教学实践出发,纷纷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经验分享。

最后,李跃壁部长就本次教研会进行总结,鼓励老师们关注和学习《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学教材研讨,多思考自身教学实践,做好课程思政教育。大学英语课程作为一门公共基础课程,涉及的学生面广,作为大学英语教师,应该坚持立德树人,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到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既要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又要引导学生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强化学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教师应该挖掘大学英语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和资源,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大学生英语知识的学习中,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大学生英语课程的正确价值导向,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做到润物细无声。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