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2022年院级教研活动第三场暨东软三校公共英语教学部联动教研会议 ——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图文/张语桐 审核/李跃壁   阅读:187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外国语学院于2022年11月10日下午开展了主题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的教研活动,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本次培训由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部长刘筱筠教授进行主题分享,大连、广东东软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我校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与了研讨学习。

首先,主讲人刘筱筠教授介绍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建设实施情况。刘教授阐述了该校课程思政与公共英语教学的设计思路,精准对标不同层级育人目标挖掘素材,逐步细化思政育人过程,并采取创新性评价方式系统评价思政教育效果。刘教授着重强调了如何将“三进”工作与公共英语教学相结合,建立思政台账以确保每一位老师都能明确每一次课程的思政目标、思政内容等,以提升思政教学效果。经过数年实践,目前该校已完成了一系列文档资源建设,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果。但在思政评价方面仍然有待进一步改进。

之后,我院李跃壁部长做了题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分享——构建‘教学、科研与课程思政’三位融合模式”的分享。李部长表明,我校着力打造“特色思政生态体系”,将通识课程与选修课程构建为思政教学系统,做到思政内容与大学英语学习深度融合。同时,致力于通过教研活动和经验交流的方式将教研、科研成果反哺于课堂教学。针对当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课程思政融入大学英语课程的有效路径,也使课程思政内容学习的考核评价实现了可视化、可量化。经过实践,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我校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目前建设有两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立了课程思政资源库和案例库,实现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影响力深广,学生高度接受的成效。

最后,广东东软学院周瑞枝副教授简要介绍了该校课程思政建设思路。通过集体备课和评建磨课的方式,依托教材配套资源择取思政元素,形成思政案例,融入思政课堂,构成思政课程,并构建思政教学示范团队。经过总结,整理出要立足学科特点,多维度切入思政教学,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多样化驱动任务,充分发挥教师的价值引领作用等经验。

会议进入讨论阶段后,三校教师就如何有效地将“三进”与大学英语课程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通过此次研讨,大家都对课程思政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将会有效助力今后课程思政教育的工作开展。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