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研学实践展露艺术亮色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2日   文/王进军   阅读:398

“晚风吹卷暮雨,委屈了花;寒灯陪伴孤影,浣起了沙”,如泣如诉的音乐中一阵古风扑面而来,随即蓦然回盼,问到“写下思念,你听见了吗?”一曲优美的旋律说唱缓缓流淌,道出了一对恋人在西岭雪山映衬下,漫步公园城市互诉的衷肠。

——2020级英语专业学生小学期研学实践成果《雪山下的公园城市》

 

在新文科教育改革背景下,外国语学院旗帜鲜明提出了“外语为底色,IT为特色,艺术为亮色”的教改口号,进行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与变革,力图超越现有专业与学科之间的鸿沟,实现跨学科知识体系和能力培养的深度交叉融合,通过“文工艺”模式迸发出强效的外语专业力量。为此,外语专业学生在具备扎实语言文化功底的同时,还要掌握图像视频处理、数据挖掘等IT技术,并具备一定的艺术素养和能力,拥有较强的国际传播能力,将语言与科技和艺术相融合,助力中国文化和产品走向世界。

在上述教改背景下,外国语学院今年的小学期课程紧密结合国际传播能力的培养,开设了文旅产品传播、多媒体产品译制、中国产品推广、巴蜀美食鉴赏、英语戏剧创编等项目课程,传统文化研学实践也跻身其中。王进军、吴林桧、段文彬、赖星玥和付华倩五位老师组成了研学实践教学团队,围绕成都目前正在全力打造的公园城市建设,推出了公园城市研学实践项目课程,将语言、艺术和科研紧密相融,在课程中体现了中文和英文双语的魅力,并进行了成都80座公园的直播和Vlog视频的制作,创作了《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这一主题曲,融入了文献梳理、问卷调查的设计、SPSS数理统计软件的使用、田野式考察、研究论文的写作、定性和定量分析的结合等科研方法,学生们见证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奇迹,特别是在外出进行田野式考察中尝试着用英语进行直播和制作Vlog,发现专业知识大有用武之地。

从该项目课程中衍生而出的说唱主题曲《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由杨洋同学填词作曲,并联袂杨奕同学倾情演唱,歌词从西岭雪山下一对恋人的相思开始,逐一串起了浣花溪公园、南桥公园、锦江公园、荷塘月色、白鹭湿地公园、香草湖湿地公园、望江楼公园、武侯祠、杜甫草堂等,而MTV的视频则是从80位同学外出考察80座公园拍摄的视频中截取而成。全曲意境悠然,歌词优美,画面流畅,景随词动,随着“行舟争渡南桥,唤醒了江;剩下我想念你,洒下月光”,一曲终了,将成都作为公园城市的人间美好尽情呈现给观众,也成功展示了本项目课程研学实践的成果。展露艺术亮色,成都东软学院的外语人在行动!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视频作品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