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3届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1日   文/外国语学院   阅读:263

尊敬的毕业生家长:

您好!感谢您百忙之中阅读此信。

光阴似箭,您的孩子在我校经过几年的学习,已经进入实习、实训阶段,面临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择业与就业。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们的一贯支持与配合,也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今年,全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需要在国内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更是达到1662万人,毕业生就业面临巨大压力。在这个孩子们求职就业的关键时刻,诚挚邀请家长朋友们和我们共同携手,凝心聚力,帮助孩子认清形势、把握机会、乘势而上,成就美好未来。

在此,我们把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措施,以及一些需要您和孩子共同参与的行动内容与您进行沟通。希望您能了解情况、参与行动、帮助孩子,与学校携起手来,为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首先,请各位家长细心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即将踏入全新的人生阶段,孩子难免会感到迷茫与彷徨,甚至可能压力过大而情绪焦虑,或许他会将所有苦恼困惑向您倾泻而出,也或许他习惯独自一人默默苦想,这种时刻,希望您能当好孩子求职路上的“引路人”和“知心人”,多加关注孩子的情绪波动,与我们一起帮助他学会正确疏导压力的方式方法,调节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充分发挥属于年轻人的蓬勃朝气,扎实踏出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其次,大多数孩子在求职路上,对自己有过高的心理预期,“离家太远”、“薪资太低”、“专业不对口”等都成为了拒绝就业的理由,进而产生“缓就业”、“慢就业”心态。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下,如果孩子不积极就业,机会便稍纵即逝。如果您的孩子正抱有这种观念,期待您与我们加强沟通联系,一起帮助孩子客观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合理调整预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抢抓就业机遇,主动把握未来。

近年来考研、考公、考编的人数逐年增加,千军万马挤向独木桥。这样的热潮不乏有部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要找就找一个好的、稳定的”等思想的加持,造成孩子一股脑往大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单位冲,忽略了适合孩子个人特点的、真正能让孩子发光发热的新出路。片面的“人才观”可能会让孩子成为别人路上的“炮灰”,希望您能和我们一起为孩子选择适合的方向,鼓励学生把握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类招聘资源及就业指导服务,积极主动就业。

针对2023届毕业生,学校于去年秋季举办了三场大型线下秋季校园双选会,共147家单位来校招聘,共提供860个岗位,招聘4200余人;今年春季中国电信四川省21家地区分公司来校招聘,共提供个17个岗位,招聘310人。线上招聘方面,去年开展秋季空中双选会,参会企业133家,提供453个岗位,招聘9830人;今年春季组织开展四川省人民医院、IBM、慧策集团、上海汉得、毕马威(中国)等24家用人单位线上专场招聘会、“成都东软学院2023届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等线上招聘活动,共提供368个岗位,招聘5491人。此外,学校建立毕业生QQ群,向2023届毕业生推送招聘信息800余条,招聘岗位637个,招聘人数13500余人。目前学校正全面开展访企拓岗活动,为毕业生挖掘更多的就业岗位。

学生还可通过“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国聘网”、“四川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智联招聘、BOSS直聘、前程无忧等渠道获取招聘信息,希望您能一起参与行动、帮助学生,我们共同帮助孩子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外国语学院2023届共有415名毕业生,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我院围绕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将“全员就业”落到实处,已经或正在做的几项工作如下:

一是去年9月,素质教师通过摸清每名毕业生就业意愿,进行了分类建档。

二是建立了院、系、素质教师/专业教师就业三级联动机制。做到就业信息共享、毕业生就业指导情况及时沟通等。

三是及时向毕业生推荐就业信息,截止到3月底学院已累计向毕业生推荐用人单位121家,提供岗位200个,招聘1300余人。

四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帮扶。学院教师对毕业生提供包括简历撰写,面试技巧提升,面试心理调节,求职观念转变,了解求职渠道等帮扶,师生还共同解读、了解当下“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政策性岗位的招聘需求。

五是近期学院成立了两支就业信息搜集小组。一支是高年级党员同学成立的就业信息搜集小组,每组学生负责一个网站,每天搜集符合要求的就业信息发给毕业班素质教师,素质教师进行岗位筛选,主动沟通一些重点企业,一对一推送给与岗位匹配的毕业生,或素质教师直接将毕业生简历推荐给用人单位。同时将就业信息共享给各系论文指导教师,论文指导教师有针对性的推荐给毕业生。一支是由书记带头的非毕业班素质教师就业信息搜集小组,其功能为向毕业班素质教师提供及时、精准的招聘信息。

六是加强了访企拓岗,由学院领导亲自带队前往企业了解就业市场的人才需求,开拓就业岗位,及时将就业信息推送给毕业生,同时带领毕业生到企业应聘。

七是学院积极邀请企业代表、相关职业培训人士到校或者线上进行相关求职技能和择业方向的培训讲座,帮助每一位学院毕业生开阔自己的就业视野,制定合理的就业计划。

还要特别注意的是,目前就业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刚毕业的同学往往缺乏经验和应变能力,面对纷繁复杂的招聘信息极易掉入陷阱。请您一定提醒孩子,要增强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是非鉴别能力,防范招聘欺诈、传销陷阱、冒牌缴费短信,切忌泄露网银账户。要求孩子多与家长、学校、同学沟通,相互帮助,避免出现“当局者迷”的情况。对于陌生单位的招聘信息,要核实真实性和合法性,不要随意将个人或家庭联系方式等信息告诉他人或在网上发布,遇到把握不准的信息要及时与我们联系,或向招生就业工作部老师反映。

就业是个人价值的转换器,牵动着每一个家庭,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如果您对就业工作有任何的意见或建议,欢迎通过下方联系方式与我们联系。相信通过家校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孩子们一定会尽早就业、迅速成长,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远大抱负!

在此,衷心的祝愿2023届毕业生们在未来的人生路上,逢顺境乘势而上、遇逆境破浪前行!

祝家长朋友们阖家幸福、万事顺意!

成都东软学院外国语学院

二O二三年三月三十日

辅导员:孙志鸿 17844675272;孙子舒 13340956804

书 记:张 勇 13980967833

院 长:张建华 13882124929

招生就业工作部24小时就业热线:028-64888015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